弦上春雪。

只要你和我的故事够深刻,就没必要最圆满。


        无关任何cp,只是想讲出我心中的一个小故事,想把我心里的耀君给描绘出来
        可以和上一篇“伞”连在一起看,单独看也没有任何问题

        1919年的春天,一切似乎和往年的春天没什么两样,孩子们仍然打打闹闹,学生为学校的功课发愁,少女们红着脸想着自己的情郎,成年人为每天的生计奔波,有志之士忙着传播先进思想,为救国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。
       只是偶尔会有小巷角落里躺在摇椅上晒太阳的老人,每一条皱纹都昭示着岁月的坎坷,一边吧唧着嘴抽着旱烟,一边眯起眼睛喃喃道:“这北京,要变天啦。”
        没有人听见,更没有人回答,这话也随着烟雾悄无声息地消散在空中。但是,的确有些事情正在发生着,悄悄成长为一股令人震撼的力量,一点一点地改变着这片古老的土地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王耀站在熙熙攘攘的北京街头,仍有一丝不真实感。不久前,他还在江南的院落里,饱受病痛的折磨,而现在,他已经站在了时代的最前端,感受着最汹涌最澎湃的革/命浪潮。
       几天前,王京气喘吁吁地拍响了他位于住所的院门,一看就是刚下火车便一刻不停的赶过来。王耀有些诧异,能让一国首府如此失态,这样的机会可不多。
        王京拉着他的衣袖,难掩一脸的兴奋,“大哥,是时候了,快回北京吧!”
        “北京要有大变化了!”
        王耀微微一惊,这段日子,他一直隐隐觉得有什么东西在改变,在生根,只等待着破土而出的那一天。
        身为国家,他自是明白这预感代表着什么,他等待着一天,已经等待了太久,太久。但他仍没想到这会来得这么快,这么突然。
        于是他来到了这里,尽管这座城市表面仍维持着平静,但直觉告诉他,今后的一切,都会不一样了。
        王耀微微仰起了头,下意识的眯起乌金色的眼睛。他能感觉到阳光穿过树梢,柔和地铺在他脸上;他能感觉到微风打着旋儿穿过长街窄巷,温柔地抚过他的衣角;他能听到孩子的嬉闹,沿街小贩的吆喝,黄包车吱呀吱呀的与他擦肩而过,步履匆匆从他身边经过的人留下的只言片语,他能听到很多很多声音,快乐的,兴奋的,激动的,哀伤的,他能想象到北京的春天会多么美丽,可他哪怕再努力,再尝试,他的眼前始终一片黑暗,他尽全力瞪大双眼,却再也看不见光明。
       他已经被光明抛弃。
       这时是1919年5月1日。

         三天后,五四运动爆发。
         王耀由王京陪同,目睹了这场运动的整个过程,他听见此起彼伏的口号“誓死力争,还我青岛!”“外争国权,内除国贼!”,他还听见演讲队的学生举着喇叭声嘶力竭的呐喊“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断送!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戮而不可低头!”来自北京各所高校的学生,正用最直白,最简单的方式,表达自己最诚挚的心愿,呼唤所有人的帮助——
      “国要亡了,同胞起来啊!”
        王京压抑着颤抖的声线道,“大哥,你看到了吗,你没有被遗忘,更没有被抛弃,所有人都在为你而奋斗”说到最后已开始哽咽,“有他们在,中国不会亡!”

        王耀狠狠掐了自己一下。这是真的,不是梦。他对自己说。他感觉到自己体内的血液在沸腾,在燃烧,仿佛有什么叫嚣着要破体而出,他用力捂住自己的胸口,“嘭嘭,嘭嘭”心脏在有力的跳动,宣示着这具身躯的生命与活力。
        眼前覆盖多年的黑暗,恍然间荡开了一丝涟漪。
        王耀的呼吸都凝固了,刚才的是幻觉吗?
        事实回答了他的疑问,他眼底多年的黑暗终于被打破,荡起一圈一圈的安稳。很快,令人窒息的浓黑也渐渐变浅,深灰,灰色,浅灰,白色————
        王耀瞪大了双眼,不敢置信地看着眼前的景色,刚才那并不是白色,是…是光啊。
        他抬头,看见了碧蓝的天空,他垂下眼帘,看见了坚实的土壤,他缓缓地伸出双手——眼前也出现了一双手,十指修长,骨节分明,莹润如玉。
        “小京,”他喃喃道,“我好像,我好像…”
        我好像,能看见了。
        王耀再也说不下去,身体剧烈地颤抖,连平衡也不能保持,他想笑,可笑声比哭还难听,最后缓缓蹲下身,将脸埋进手掌里,发出了一声呜咽。
       他像个孩子一样,蜷缩着身体,蹲在街角嚎啕大哭起来。
        可真丢脸啊,王耀想,都是几千岁的老人家了,还在公众场合哭鼻子,被其他人知道肯定要被笑话好一阵子。
        可眼泪还是汹涌而来,不停地从眼眶滑落,在衣袖上晕开一圈一圈墨色。
        ——我终于,再一次见到了光明。
        国家由人民组成,他们如何,我便如何,他们自信,我绝不卑微,他们雄起,我亦将重振我中国之威。
        1919那一年的春天,是王耀漫长的记忆里,最美,最美的春天。
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我再来啰嗦两句…
        写的过程中瓶颈严重,多次卡文,写了删删了写折腾了好久,结尾也很不满意,到最后也没有写出我心中的感觉,以后有空闲大概会大改吧
        关于王耀眼睛的问题我想说说我的初衷…我的设定是“国家的灾难会以疾病的方式体现在国拟身上”,王耀的眼睛之所以看不见,是因为那个时期大多数人的思想都是落后,愚昧,保守的,整个社会都停留在一个相对守旧的状态,辛亥革/命也仅仅是在上层的知识分子间进行,没有深入到广大的群众中去,而决定在五四这个时间点恢复视力,学过历史的都知道吧:з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,基本深入到了群众层面,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balabala
        本来还有一段关于54的介绍,实在发不上来,只能删去
        我还是太啰嗦了,嘤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19)